close

農曆五月初一是文武大眾老爺的生日,大眾廟舉辦一連串的慶祝活動,就是著名的新莊大拜拜。
新莊大拜拜是新莊最盛大的慶典之一,主要有「明察」與「暗訪」兩個遶境活動。
「暗訪」是一種驅鬼儀式,由七爺、八爺以及眾關將於晚上走訪新莊各大街小巷,驅趕鬼魂。
隔日的「明察」,則是由大眾爺率領同樣的陣仗展開盛大的遶境活動。
遶境活動,是由三個隸屬於大眾廟的俊賢堂組成陣頭,最為人知的就是起源於大眾廟的「官將首」。
根據俊賢堂人員表示,每個陣頭結集於大眾廟,經過「喊班」儀式,向大眾爺報備將進行遶境活動之後,隨即兵分三路,繞行新莊、中港、頭前三地區,為民眾帶來平安。
今年的「暗訪(夜訪)」活動是在五月二十六日﹝農曆四月二十九日﹞舉行,由新莊陣頭於下午四點浩浩蕩蕩出發,為活動揭開序幕,一直持續到隔日凌晨四點多才結束儀式。
而「明察」活動則是在五月二十七日﹝農曆五月初一﹞中午展開,再次遶境並且沿路分發鹹光餅及平安符給民眾保平安。
↑以上資訊取材自「新莊報導」網站。http://140.136.114.205/hc/archives/2006/05/cccaecccc.html

#1不論是「暗訪」或「明察」都少不了這號人物,臉上一黑一白的裝扮,彷彿為陰陽判官。

#2活動出發前,先由資深師兄的宗教儀式,為「官將首」舉行「神旨附靈」儀式。

#3 當然只要是「他也要」。

#4工作人員在「官將首」頭盔上,放置加持過的神符。

#5工作人員正在為「陰陽判官」裝上吃了會保平安的大餅。

#6經過一連串的加持儀式後,現場號角想起,「官將首」已經神旨附身,準備開始一連串的出發前感謝神明的儀式。

#7廣場中「官將首」的一舉一動,牽動著整個廟會活動的氣氛。

#8每個「官將首」的雙手,除了一隻手拿著「手銬」外,有的拿「令旗」,有的拿「監查陰陽」。

#9「官將首」由「陰陽判官」手中接過「令旗」。

#10 儀式結束,準備出發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