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一次我到一個藝術園區去談一個攝影接案
園區的藝術總監叫我先去試拍園區的各角落景色
之後我把試拍圖片給她看時,她卻說了一句…
陷阱…
當時之後我就將相機打包收起
而後的一段很長的時間裡
雖有拿起相機看著觀景窗
卻無法按下快門
寫下這篇文章是要感謝那位總監
因為她的那句話…陷阱… 使我突破攝影瓶頸
所謂的photo陷阱 是指一個觀點
一個快们落點
或是構圖畫面的意識含義
在不知的情況下掉進一個巢臼
一個凹洞而不覺

例如1:環境攝影

淡水漁人碼頭
你只要花一個小時在橋頭入口處等著
仔細看一下那些攝影者
當他們選擇拍下白色大橋時
站的位置及所選的觀點
然後再用膠布一小塊貼在他站過的地方
一時間下來你會發現所謂的photo陷阱-就出現再那膠布記號的那幾個地方
一個人一片膠布
算一下方圓2公尺的範圍間有多少落點
若有機會在事後看他們的作品
你會發展那就是photo陷阱--
廣角鏡下的白橋

例如2: 少女寫真MODEL
在眾多攝影者的包圍下
好不容易找到一個滿意的角度
並想辦法拍出與其他人不一樣的格局構圖
而在事後作品討論會上
每人拿出自己滿意的作品時
你會發現…
model 眼睛15度往側邊望
或高舉手臂遼起長髮
或背靠柱子眸眸情深的側臉看著你
或抱著樹幹
上半身側斜而出
長髮飄揚
眼神往下45度
不知在看什麼…


例如3:報導攝影
鹿港小巷
夕陽斜照
背光
一位滿臉時間皺紋的阿嬤
蹲在地上整理曬了一天的蘿蔔乾
或一位小女孩手上拿著玩具
汪汪大眼
帶著眼屎
抬頭一望
廣角鏡正對著她
喀喳一聲
拍下一張題名為- 無邪的童年
攝影作品
不論是在鹿港

西藏
尼泊爾
印度
台北新公園
台中孔廟…

這樣的場景
您多少次的似曾相識
在攝影展中見到
不是用廣角將人的變型視為張力
或用望遠特寫
將看似傳神的眼神視為佳作

下次你去看攝影展時請順便統計一下
使用廣角的作品 ? %
使用望遠特寫的 ? % (廣角75%以上望遠特寫20% 標準鏡2%)
那…………你可能會問不這樣拍
要如何拍呢?
既然都被你說成是陷阱
什麼才不是陷阱?
這個答案是要靠自己個人去找
就像當時的那位總監只丟下一句…
陷阱…一樣
我的答案我自己找

簡單的說::::::問題一樣
答案在自己
若這文章你已看到這裡
而心中有著 ”按快門疑惑恐感” 的話
那麼我當時就是有這種感覺
若無…
或許你尚未有瓶頸的問題或是已在巢臼而不覺?…………
謝謝讀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