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路有海線跟山線之分,無疑的山線必須爬坡,所以當公路便利後,一些山線就逐漸被破退休。
這是一個位於苗栗的老車站【勝興車站】,曾因為運輸的需要而存在的,
但當貨物運輸功能不存在後,鐵路運輸也在這個山城小鎮走入歷史。

這幾年來也是因為懷舊風的興盛,才讓這樣的車站逐漸恢復往日的風采,
遊客的蒞臨讓這樣的小鎮帶來商機,也讓原本純樸的小鎮充滿商業色彩。

我很喜歡拿現在的【建興車站】跟平溪線的沿線車站相比,
老實說,我還是比較喜歡【平溪線】沿線車站那份幽靜與自然。


↗一個只要到訪過的人,一定會拍的目標,因為它代表的是車站海拔高度。


↗人走在鐵支路上,總是有盡頭跟終點。


↗長長的鐵路隧道,多少情侶手牽手攜手走過!


↗鐵路還在,火車不走了,但餐廳依然存在,只是已經變成遊客光臨的地方。


↗掛在樹上的菜單,格外引人注目。


↗濃濃的客家味道,表現出客家人好客的另一面。


↗既然深入客家莊,免不了不得不提客家風味茶,擂茶。


↗一天沒喝咖啡就會不舒服的我,恰巧碰到中部很出名的【鐵馬咖啡】。


↗濾泡式相濃咖啡,展現出老闆泡咖飛的手藝。


↗一塊鐵牌訴說著【龍騰斷橋的史蹟】。

【引述網路文章】

原名魚藤坪斷橋,位置位於舊山線魚藤坪鐵橋現址上游八十公尺處,斷橋遺跡可分為南北兩地,在景山溪的北岸有四孔磚造的拱橋,但為民國二十四年的大地震所破壞。

本橋曾被譽為「台灣鐵路藝術極品」,從目前僅遺留下北端六座以及南端四座殘缺的磚造橋墩來看,可考察出其中的玄奧。據當地老一輩的鐵路人口述,在建造這座橋之前,日本人先在附近先興建一座磚窯廠,以便就近供給建造橋樑的材料,由於當時日本人嚴格要求磚塊的製作品質,所以至今留下的殘餘磚塊仍然是屬於「磚」中的極品,尤其位在 拱形的磚塊疊砌方式與接合切角,可看出當時砌磚手法的精緻程度。

在砌磚工法上,受到當時日本政府積極全面西化的時代背景影響,引進「荷蘭式」砌磚工法。

另外一處位在拱橋橋墩 腰上兩側,各有五個立方體的花崗岩石,這些稍微突出於橋墩的花崗石是當時興建拱橋的時候用來支撐鷹架模板用的構造物;此外本橋也是當時台灣鐵道部(日治時代)海拔最高、跨距最大(61公尺)的橋樑。
龍騰斷橋 。


↗很難想像以前的工法,竟然可以做這樣的橋墩!


↗加點顏色,讓天空漂亮一點。

更多圖片,請參考相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