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是一年一度「元宵節」天氣好活動多,全台各地除了「燈會」應景大展外,還有其他很有不同特色的活動,不論是北部的「放天燈」、南部的蜂炮、東部的炸寒單爺都是全省很知名的活動。
但位於北縣濱海的「野柳」這樣的小漁港,也有一個很特殊的活動叫做「神明淨港過火」文化祭典。
根據「北縣縣政府民政局網站」的介紹,可以知道這是一個已經存在很久的固定活動,這幾年也在政府的輔導下,慢慢變成「野柳」當地深鉅特色的廟會文化活動。
以下是摘自「北縣民政局網站介紹」:
野柳保安宮供奉開漳聖王暨諸神明,每年農曆正月十五日元宵吉旦,舉辦神明遶境、巡洋淨港、過火攆轎等宗教儀式,祈求國泰民安、風調雨順、海不生波、海財廣進,俗稱「祈平安」。此儀式已成為野柳村每年元宵節最重要的盛事,更是全臺獨一無二的宗廟儀式。
淨港的活動分為海陸兩部分,活動須在當日午時「中午十二時」完成,在海上部份,由野柳村年輕信男抬著八頂神轎,躍入野柳漁港游至對岸;陸上部份,則以過木炭火堆。淨港旨在去晦、辟邪,藉神力保佑野柳漁港及大小船舟、港舟平安、漁獲滿艙。
我跟女友沒有選擇上「桃源仙谷」,反正花不會跑可以改天在去,不過活動一年只有一次,這次沒拍到會很哀怨。
昨天我們在六點半出發,七點半到達野柳漁港,現場新聞台跟其他攝影同好都已經搶好位置,
我們當場決定不再定點拍攝,採記錄活動方式拍攝整個活動過程。 圖多,請大家有點耐心。

#1 傳統八音隊伍揭開活動序幕,各大新聞台轉播車準備進入戰鬥位置。

#2 這是準備給「長官」們搭的船,我曾經跟一堆攝影朋友一起上去過,後來還是被警察很客氣的請下船。

#3 很難想信這是當地的國中生表演的舞獅,四位都是女生。

#4 這是當地一個迷你小學生表演的活動,鼓聲震撼全場。

#5 壯丁們扛著神轎,先經過炮陣洗禮。

#6 拍這樣的畫面,只能訓練自己的膽識,被炮給炸到那是很正常的事。

#7 在女友的協助下,我們搭著載神轎的漁船,準備繞行漁港三圈。

#8 漁船繞港,免不了要放衝天炮。

#9 八艘漁船分別搭載著八頂神轎,場面壯觀。

#10 這是我們褡的三號漁船。

#11 這樣的活動當然吸引各地攝影者注目,紛紛載對岸架起腳架,準備捕捉神轎跳下水的那一霎那,預估現場少說有將近五百台專業單眼相機。

#12 其實野柳外海的風景一點都比國外遜色。
#13 回到岸邊,神明淨港的地方為滿了人潮與相機,根本很難捕捉到「神轎跳港」的那一霎那。

#14 女友小熊終於擠出相機,盲拍出這張經典之作。

#15 師父帶領準備過火的壯丁跟神轎進行祈福宗教儀式。

#16 現場工作人員正在為過火場地作最後準備,地上鋪的是火燙的岩石加上稻米與鹽巴,霎時間地上「批立啪啦」聲音起落不斷,有點像在烤肉。

#17 壯丁光著腳ㄚ,快速的奔跑經過事先安排的熱岩石,這就是「過火」儀式最緊張的時刻。

#18 八頂神轎隊伍依序而過,為活動劃下圓滿句點,大家相約明年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