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八年前,日本人為了建設大阪關西國際機場,大量採掘這裡的砂石,填海造地,島上的一座小山丘幾乎被夷為平地,地貌嚴重

受損,面積高達一萬平方公尺。建築師安籐忠雄在一九八九年接到專案時,他先想到種樹,在傾斜超過三十度的坡上種下二十五萬

株幼苗,然後再設計建築群。雖然一九九五年的阪神大地震改變了原先的構想,但來到這裡的人們終究能夠看到安籐讓建築活在大

自然中的生命力,他在淡路舞台上圓夢。



當天我們先入住Westin飯店,這座五星級飯店可以說是「夢舞台」的入口,除了可以看到海之外,

當然在兩三分鐘內就可以步行到「夢舞台」,盡情的體驗安藤建築之美。


這是飯店休息區的意向,隔天我用這樣的場景幫同行的友人拍了團體照。


水幕一向是安藤忠雄建築的特色。它是一個空間到另一個空間的媒介,有時又像時間的轉接器。


安藤忠雄的魅力仍然透過一扇窗、一片天引人注意。無論是橢圓的兩邊各以水池與階梯看台相對應。


二樓的長方體玻璃長廊呼應露天走道;外圍的迴旋緩坡夾雜階梯,上下間起點也成為終點。這裡的建築已經不只是建物,近看是一些

數學和哲學的體現,遠瞻則展露出一個個造型獨特的立體藝術品。

一張木椅,看似與周邊景致唐突,卻又那麼自在。

橢圓型劇場,矗立的玻璃盒子。

長方體玻璃長廊呼應露天水池

長方體玻璃走道,花園與噴水池。

利用山斜面沿著為梯式,排列了的100個花壇有個名字叫做「百段苑」。

「百段苑」旁流水沿著階梯緩緩而下。

仰天看到圓也看到方。

十多公尺高的清水混凝土牆圍繞著橢圓型舞台。

所有的水池底部是鋪上的100萬件的扇貝的貝殼製作而成的。

穿過一座鐘塔,來到一間淺貝殼色大門的房舍。

甫進入,便能直覺感受天花板射下來的光線。仰首,天花板交叉切割成一道十字,天光直下,這就是「海之教會」。

安藤忠雄把自然光圈限在他的清水混凝土建築中,光,成為建築的基本元素,訴說著教會的神聖性。

要進入教堂前需穿過一段長廊,沒有華麗的外表,只有一張椅子放在角落。

結束第一天的行程,隔天早上九點才要出門,因為前天大家都沒睡


主辦人體諒大家的辛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