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馬仔」簡意就是探路、報信,因此會走在遶境隊伍前方,常見於廟會遶境陣頭。報馬仔功能除了探路外,遇到沿途有居民觸犯禁忌,得需通知避開,以及告知居民準備香案迎神轎。
這一次新港奉天宮繞境活動中,奉天宮遵照古禮進行,也是有「報馬仔」這樣的角色。



他除了必須走在最前頭帶領整個繞境隊伍前進之外,還要隨時關心隊伍有沒有跟上來,還隨時跑到還在隊伍的最後方「媽祖神轎」前,向媽祖稟報前方狀況。



所以廟方為了體恤他及節省他在隊伍前後奔跑的辛苦,特地幫他準備專車隨時接送。



一般來說在隊伍行進中,除了「報馬仔」這樣的主角人物外,旁邊一定會有兩名協助者,除了要幫「報馬仔」整理儀容外,有時候還須幫報馬仔分發紅色的「姻緣線」及保平安的「香灰袋」。






這位大哥就是在報馬仔身旁的協助人員,也是常常一副酷樣。我們碰面最常說的一句話:「睡飽沒?」



如果,沒有親自接觸就不知道,原來「報馬仔」是那麼的平易近人,同行的大哥都說:「我們家的報馬仔超愛拍照,蠻悶騷的」,說著說著報馬仔就說:「要拍帥一點,這張要記得洗給我喔!」可能報馬仔都不知道現在照片都數位化了!



報馬仔好心的跟我說:「這隻眼鏡是假的,哩哉謀!」
我當然知道,但我的快門比我更知道,這張照片捕捉到報馬仔瞬間有趣的畫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