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也就是新莊地藏庵文武大眾爺生日的那兩天,我隨同新莊虎爺宮的虎爺神轎及勇士們,繞行新莊街頭享受那傳說中的「虎爺吃炮」洗禮。


以前在很多攝影網誌中,看到北港虎爺吃炮震撼畫面,而在今年的新港奉天宮八天七夜中,也親眼目睹「虎爺吃炮」的震撼畫面。就在今年大甲媽祖遶境行程中,第一次真正的接觸到「虎爺吃炮」是在「北斗東螺媽」的「虎爺」接駕「大甲媽祖」的
隊伍裡,那時候我還特地停留在「東螺媽虎爺」的接待位置,特地看虎爺神轎行進中的腳步跟吃炮畫面。


今年四月中旬,大明去保安宮拍攝「過火」時,巧遇一位攝影前輩,當場給我一張「新莊虎爺宮」的名片,要我在新莊大眾爺生日時去拍「虎爺吃炮」,其實大明當時也摸不著頭緒,不知道對方為何要拿虎爺宮名片給我?



四月底剛好大明有事要跑一趟新莊,再辦完正事後大明就按照名片上的地址直奔「虎爺宮」,當下虎爺宮宮主「次郎」先生要大明穿著「虎爺宮的制服及配戴識別證」跟著「虎爺宮」的「虎爺」遶境並隨團攝影,還要大明馬上燒香跟「虎爺」說明「大明要跟隨你並希望虎爺能保佑大明平安順利。」。



大明就在出發當天穿上黃色的制服頭綁「虎將軍」的頭巾,隨著「虎爺」展開兩天的新莊漫步行程。



宮主次郎先生帶領著整個團隊,出發往「地藏庵」報到拜神。





沿路總會有熱新的商家信眾,提供鞭炮熱身。


大明很喜歡用不同的視野,表現相同的廟會場景。





第一天團隊進入地藏庵,拜完神我們踩著鞭炮準備出門遶境了!


第一天因為是暗訪,早上十一點出發走走停停,夜裡入廟都已經到十二點多,大明又是穿新的布鞋,讓大明在晚上十點多差點走不下去,後來大明心中的信念支持自己一定要走完,當夜回家上床都已經是凌晨兩點。



第二天日訪上午八點半集合,因為腳還是很痛只好厚著臉皮跟宮主求救,請他允許我騎車跟著,但騎機車只是縮短走路行程,其實為了捕捉精彩畫面,還是都比團隊提早到達目的地附近位置,然後再往回走!


這張是第一天最具震撼的場景,也是大明最滿意的一張作品,每當大明看完這張充印出來的作品,就可以回憶起那天在現場的這些英雄表現出對鞭炮的忍耐高溫表情,也因為大明是隨團攝影,往往可以在第一時間捕捉到精彩之處,這也是廟會活動往往會讓大明勇往直前的原因。


累了!趁著隊伍在等待後續廟會隊伍可以跟上的空閒,團隊成員利用時間補眠,就算是短短地十五分鐘對她們來說都是很幸福的一件事!


燃燒爆炸的瞬間,快門往往是可遇不可求。




正中央的那一位是廟裡的總幹事,我還笑說他的表情誇張的可愛!


大明驚訝虎爺宮團隊裡也有女生,她們只差沒抬轎而已,也是很喜歡享受吃炮的一群娘子軍。


大明記得在地藏庵時拍完這張,有一位女攝影人就跟他說請他在舉一次扇子讓她拍一下,當下大明聽完就很不高興!
大明認為「廟會攝影是在捕捉珍貴的瞬間,攝影人不是導演,不要老是要求這些人配合妳擺pose,往往很多所謂的資深攝影人老是在廟會活動中指揮東指揮西,若是要當導演的人也不適合拍廟會活動,大明會建議這些人去拍人像可能會比較好。」


擂炮(不知道字義對不對),當所有的攝影者將相機對準著神轎那些抬轎者,準備捕捉它們被鞭炮炸的表情時,大明怕干擾她們的畫面,靈機一動尋找擂炮手的位置,將擂泡的故事做完整的交待。


途經某個神壇位置,巧遇三立「在台灣的故事」節目外景隊,原來主持人也是單眼相機的愛好者。

第一個女生是小妹妹,聽說才國中年紀,妳好勇敢喔!


兩天的活動在宮主體恤團隊成員的辛勞下,於第二天晚上九點提早入廟參拜劃下句點。
也留給大明滿滿的照片跟回憶,第一次穿虎爺工作人員衣服,讓大明不再是單純的局外人,而是一個完全參與活動的攝影人。



大明特地用RICOH GRII 隨身機,拍了兩段影片給各位讀者欣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